太極拳看李安(一)李安導演拍的電影又得獎了,很巧的在李安得獎之前的幾天在八月二十六日聯合報的<讀書人版>介紹了一本李達翰先生所著的<一山走過又一山--李安.色戒.斷臂山>新書,聯合報該版還轉摘了兩篇該書的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的標題叫<不必張揚的實力>,這篇文章的標買屋題我很欣賞,它形容李安導演可以說恰到好處,而這篇標題也很合適給我們這些練太極拳的拳友,作為我們的座右銘.李安先生與太極拳,或者說與道家傳承的內家太極拳有很多淵源,在李安導演的<推手>與<臥虎藏龍>兩部電影裡,李安先生大量釋放了他對中華道家太極文化的瞭解,在他以鏡頭巧賣屋妙的帶領下,這些道家太極的文化訊息以自然不造作的方式展現,令觀眾有種得其意而忘其象的感受.我試著回憶著一些片段與大家分享我的看法與感受.在<推手>一片中,李安有幾個膾炙人口動作片段:一是主角郎雄在華人會館教拳時將一位大胖子用太極拳的<擠式>將其發勁打出;二是郎雄在華房地產人餐廳打工,結果與餐廳老板衝突,老板叫數名伙計欲將郎雄趕出廚房,結果郎雄先以走化功夫應對,最後再將伙計們震倒在地;三是郎雄與餐廳老板衝突最後,老板找來數名華裔混混欲對郎雄不利,結果下場是被郎雄以<散手>手法全部打倒在地,片中郎雄的動作俐落,沒有任何虛招,完完全全展現出買屋網太極拳散手的打法,這一段影片可以給想練太極拳散手的人當作一個楷模,太極拳散手就是這樣節奏清快,不脫泥帶水.上面我提到的是動作的部份,影片中的人際關係也有濃濃的太極味道,李安導演在影片裡處理每個人的彼此的人際關係就好像推手的互動一樣,父與子.公公與媳婦.夫與妻,還有黃昏買房子之戀的互動等等,每一段關係都好像是不同的人彼此在推手一般,有剛有硬.有柔有順,有捨己從人.有頂抗衝撞,這些呈現就如同推手學者會遇到不同對像時的情況,只是李安以一部電影中的人際關係來呈象.站在太極拳武者立場上,在本片是一部介紹太極拳的好片,除了前述提到的三個動作片段再加租房子上郎雄在會館教太極拳拳架的部份,<推手>這部影片不知不覺介紹了太極拳的呈現,如果有對太極拳不是很有概念的人,這部電影是提供一個瞭解明白太極拳的很好的媒介;而前面我也提過,這部電影同樣給對太極拳推手有大誤解的人一個認識的機會,很多外家的拳友長久以來對太極拳推手的誤解,比房屋出租如說推手不能用於技擊,沾黏連隨在技擊時是不合理的諸如此類等等的誤差看法,這部電影都給了答案;推手是練習,散手是技擊應用,散手是推手的終極不得己的呈現,推手是太極拳一般與人的互動,這個道理是太極拳之所以迷人的原因,除了太極拳之外其他拳種很少有這種集合理性與哲理一體的特性售屋網,它可以很和平,也可以很暴力,它的和平是因為它的呈現平緩質樸,在打拳架時你不會感受到有張牙舞爪的壓迫,在推手時你會認為它沒有那種脫手擊打的粗野不文,但是一旦不得己變成散手狀況時,散手打擊的威力與恐怖,會讓你害怕為什麼有這樣的對手!這就是我所說的我喜歡聯合報介紹新書<一賣房子山走過又一山>的作者李達翰先生用<不必張揚的實力>這個標題,這個標題用來形容李安先生是十分貼切,用來作為我們練太極拳的自我期許那更是合適,今天先談到這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新成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72thnrf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